北京天津两乡会合办龙年春宴

02/03/2012

本报记者菊子华森市报道:北京同乡会和天津同乡会今年首度携手,在华森市剑桥中国文化中心合办龙年新春庆祝会。300多名老乡、亲友汇聚,各显巧手,竞比家乡特色菜,看谁做的好吃。

李屏(左起)、蔡洁、赵进、刘中、刘希纯等人是北京、天津同乡会合办新年庆会的推手。菊子摄

北京同乡会的赵进、李屏、蔡洁,天津的刘希纯和原东方歌舞团的刘中等人,因为今年是两个同乡会首度合办农历新年庆祝会,策划节目、寻找赞助时,格外热络,共安排出十九项表演,还邀得新时代风格日餐、添宾楼、金玉楼、小熊猫火锅、扬子江、老四川、宝岛台北等十家餐馆赞助礼券,金门超市、胜意楼餐厅、波士顿健身腰鼓队、潘岩幼儿等五家商户提供其他赞助。

老乡烹饪比赛这环节,显然姜是老的辣。宋妈妈保珍做的一道芝麻开花,获一等奖。她开心的在女儿陪同下,从主持人李屏手中领得脊骨神经专科博士梅嘉成医生赞助的保健枕头这非常实用的奖品。

其他的十名获奖者,分别为第二名刘宗明(麻酱花卷)、楼一平(凉拌菜五福欢龙)、张凤海(凉粉);第三名刘玮珊(八宝饭)、(麻辣鲜鱿)、蔡洁(豌豆黄)、刘茹(凉拌菜丝丝佛手情)、傅东东(越南春卷)、Tina Yang(炒饼)等。

李屏(右)颁发烹饪比赛一等奖给宋保珍(中)。菊子摄)

表演节目是由刘中、李照原、刘希纯等主持,以李平的一曲「节日的天山」扬琴独奏揭开序幕。共19项的演出,内容十分多元,既有各色乐器演奏,也有歌唱、舞蹈、相声、诗歌朗诵,以及乐器演奏、时装表演等。

当年在广西时是职业歌星的曾燕琴,在本地歌唱比赛中屡屡得奖的李照员两人,独唱「中国锣鼓」、「青藏高原」、「跟着感觉走」等歌。北美合唱协会男声合唱团合唱「蒙古人」。

波士顿京剧社的台柱们,也纷纷献演拿手戏,让北京、天津老乡中的戏迷,过足了瘾。他们表演的节目,既有任瑞漪独唱程派青衣「苏三起解」,也有老旦张钊唱「吊金龟」,朱惠元和汪荣华这对老搭档从「大唐贵妃」中选了一段「天涯共此时」,做青衣、老生对唱。社长刘纬珊也亲自下场唱了曲京歌「梦北京」,聊以表达北京老乡想家情怀。

乐器演奏部份,既有专家的高宏伟京胡独奏「老戏迷」,也有民乐二胡齐奏「赛马」。

舞蹈部份,既有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女孩Sydni独跳蒙古舞「乳香飘」,和其他小朋友合跳街舞、现代舞,也有唐昱寰跳交际舞。

其他的表演包括高硕程的朗诵配乐诗「一滴水」、杜伟的单口相声「教师考核」、刘希纯、刘茹的朗诵「我眷恋着这片土地」,沙朗太极俱乐部的太极剑示范,牛顿中文学校老师的「红火龙年」时装表演,沈莎莎等人的「空竹表演」等等。

整场庆祝会最后在赵进、李屏、刘希纯等人邀老乡们上台合唱「难忘今宵」声中结束。

天津老乡,已多年未参加过活动的陶东斌表示,大波士顿早就有天津同乡会了,只是近年颇为沉静,这天有机会老乡同聚,分享天津去年的成长速度高达16.4%,和重庆同列全大陆第一这喜讯,让人格外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