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京津同乡欢庆新春享美食猜灯谜

02/26/2013

2月16日正午,位于沃森市的剑桥中国文化中心的外面又见瑞雪飞飏。在活动大厅里,近百位北京天津同乡们则在欢声笑语之中庆祝一个丰年的到来。皇城根里长大的北京同乡和天津卫里成长的天津同乡聚集到一起,同样有着北方人的豪爽和大度的风范,感觉分外亲切。

北京同乡会老会长邓小刚是这个节庆传统的发起人之一,他说:“每年来到这里,我就想起过去在北京家里过年的情景,想到当时亲戚、朋友欢聚一堂的场面,心里就是一个舒坦。”从去年开始乡里乡邻的天津老乡,开始联手筹备参与这个一年一度相见欢的活动。89岁的王姥姥做的香菇鸡丝面在去年获得美食评比二等奖,今年是更上层楼,以一盘葡萄干年糕,在年年高的传统里加上了健康新概念,勇夺一等奖。与之 并列的是年轻的马聪薄皮大馅儿的三鲜锅贴,多位乡亲向这位90后的闺女询问哪儿学的这手绝活儿。特等奖给了带来热气腾腾两大盒云南米粉外加几十个特大的鸡 肉水煎包的万丽君夫妇,表彰他们重质又重量的实在。孜然鱼、红烧鱼、三文鱼,透着年年有余的喜气;八宝饭、豌豆黄、肉皮冻带来家乡的气息。

聚会中当然少不了文艺节目助兴。一阵阵腰鼓、一段段京剧、一曲曲高歌、一支支舞蹈,带着中国人爽酷的《最炫民族风》,《拥抱春天》(诗朗诵),同乡同庆《新年好》(童声合唱)等各个节目一一登场。

上图:部分演员和组织者合影(北京同乡会提供)

据吴凯斌介绍,京津同乡会的组织者们尽心尽力为老乡们能一块儿过个好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今年他们还共同约定,不参加美食评比,不参加抽奖游戏。“可他们把自己浓郁的乡情都一一捏进了每一只饺子,把对乡亲们的热情都写进了节目单,写进生动有趣的灯迷里了。”

北京同乡会会长赵进特别会给老乡们作揖拜年。他说:“咱们都远离家乡,每年一次在这里见面,说说家乡话,聊聊老乡情,大家伙儿热热闹闹一块儿过年,真是个好主意。希望人人顺利安康、家家幸福平安!明年一定再来啊。”